post | sidebar | footer

Friday, August 27

夢醒之後 (INCEPTION)

當日去看《INCEPTION》排隊的人比 Transformer 和 Avatar 還要多上好多,果真是不看會 out 的大熱電影。拖了這麼久才講,其實那個夢中夢多層夢境也不是特別複雜難明。我英文爛,當中有好多心理學的專用字聽不懂,limbo 這字當時我是完全聽不懂的,以為是 limo (不是吧?? limo ?? =_=a 一般解作混沌會用 chaos 吧?)。基本上也不妨礙對劇情的理解。

實在太太太喜歡猜謎懸疑,自從斎藤在第一層夢境中槍後,便成為了整個任務的負累,我一直在想,搞不好他才是幕後大黑手,另外準備了些什麼陰謀要利用 Leonardo 這個遊夢專家。



《Juno》的 Ellen Page 我不喜歡,很美國鄉土的感覺,但在《INCEPTION》中又很不錯。唯有一直催眠自己 This is just the cosmetic, This is just the cosmetic, This is just the cosmetic.


看 trailer 時賣點之一是夢境的城市建築物會隨夢者本人的思想改變結構,但是劇情主要的三個夢境:下雨的城市、酒店和雪地這三個場境的設計都是日常所見的,本應可以來得天馬行空一點吧。大約 01 年也有部潛入夢境的電影《The cell》(移魂追兇),殺人犯的夢境可真是光怪陸離,當時看了真的很驚艷。


本片中真正讓人『哇』的大概只有把整個世界對摺起來的一刻,還有 Leonardo 和 Ellen page 在爆裂中的巴黎喝咖啡一幕。

最後一層的夢境,Leonardo 的夢中他把前妻的回憶建造成展覽會似的,在廢棄的街道上整齊的排放著他們住宿過的 apartment,陰陰灰灰的氣氛,倒是有點死亡、破壞的美感,令人窒息。

也不是那麼不濟,其實美術做得很好,只是有被 trailer 誤導的錯覺,被騙了。不得不說 Hans Zimmer 的配樂,總是能捉緊人心。很緊湊的電影,雖然距離 top 10 還有一定距離,但仍然很喜歡。

2 comment:

aki said...

那我也去看。

宇宙人 said...

日本的電影上映都比較遲一點對吧 ?
說起來倒想看看日本語的吹替版, 不知翻譯會不會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