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Wednesday, March 17

《Wicker Park》(第三者)

早在上年末已經想要寫的了,偶爾看到 2004 年的舊作,在華文社區名不經傳。


Passion never dies, but love.

三個理由要看:
1) 德國女星Diane Kruger
2) Diane 在封面的動態實在太太太要命了
3) 另一個中譯名有很大破壞力----情慾公寓(!!!)

看過後 當‧然‧不‧是‧這‧回‧事‧啦


你誕生下來,與我偶然相遇。電光火石的一瞬間,我就知道你是唯一。你隨意的回頭一笑,令我魂飛魄散。我教你攝影,你教我舞蹈,未必是100%的投契,但總能互相補足。我們是如此的火熱,情投意合,同居又有什麼好禁忌。難得的,我們有機會可以遠走高飛,一起出去闖闖,追逐那永遠的甜夢。你可知道,你本身就是唯一的一個理由叫我對新生活說不。


但為什麼,你一句話都沒說,沒一個留言,一張紙條也沒留下,電話也沒聽一次。恨不得你直接拿起聽筒,把我罵個狗血淋頭也好,當面打我一巴掌,直數我的不是也罷。你就是一句也不說,害我擔心出了什麼事,又責怪我自己,到底是哪裡出錯了,或是我的請求太大膽把你嚇傻,愈想愈想,我墮進了深淵。那可是最殘忍的酷刑。



傷痛可會滿足我 ? 但願撕去床頭的照片,燒掉一起拍下的底片,可以讓我重新活過來。

其實我是好喜歡你的。
. . . . .

Mathew 現職廣告設計師,跟未婚妻訂了婚,剛剛獲派往上海出差,郎才女貌,任誰都會羨慕他們一片美好的生活。上機前的一個商務午餐,Mathew 在餐廳的電話室遇上了似曾相識的背影 ---- Lisa,Mathew 直覺地說出兩年前讓他心碎的一個名字,他記起怎樣和 Lisa 由相識到熱戀,之後又是莫名其妙的一走了之,留下一大埋問號。

想要極力忘記前塵往事,好不容易走出那個陰霾重新振作。兩年後的今天卻又按奈不住好奇,或許是隱藏心底的思念,Mathew沒有登上那班機,在好友 Luke 的幫助下,一邊躲避朋友和未婚妻,開始追尋那未完故事的真相,一邊重播段段回憶的破片。眾裡尋她,他總是慢了一步,人找不到,撿到化妝盒和高跟鞋。沿著蛛絲馬跡,終於找到 Lisa的新寓所,好歹也要問個清楚。



推開一度又一度門,翻過窗簾,Mathew 終於找到獨醉窗台的 Lisa,灑一樣的香水,穿一樣的衣著,開同一輛的 mini cooper,只是這個 Lisa 是素未謀面的陌生女子。

他迷妄了,開始分不清事實和夢境。到底兩年前的一段情,不過是吞下感冒藥丸後的南呵一夢,還是暗地裡另有主宰 ?

從 Mathew 凝望顯示器上的 Lisa 而迷戀上的一刻開始,曾經朝夕相對的那人,會不會也只是雪花霧景而已。
. . . . .



其實女主角不是 Diane Kruger,而是 Rose Byrne。她絕不算美若天仙,就是很一般的感覺,平易近人而又有點可愛。Diane 是美,但太美了。



和《Closer》有一點特別 ---- 相機,主角都會很會攝影,他們一定不會拿 Canon 或 Nikon 的一眼相機。我想,會拿起精緻古典的小型相機的人,大概心底都是執著的 ?



用高跟鞋來鑑定女人的身份,古老而奏效,曾經我不明白為什麼女人愛鞋。因為我高,一般是注意不到你那雙腳。但事實是,鞋不稱衣會換來更多的冷嘲熱諷,所以漸漸地會變為妥協、欣賞。

發生在白雪紛飛的曲拆情事,顯然不是吃漢堡包的美國人想的出來,其實這 Wicker Park 是重拍,法國原版叫《L'Appartement》,我之後都看了。


原來愛情片也可以演得這樣懸疑,一面推進劇情,一面讓各角色重溫回憶,不按次序的放出線索,大偵探如我當然樂意奉陪下去。畢竟,對被撇下的人來說,事件本就是一場兇殺懸案。你獲得幸福,我就自然成了第三者,但換個角度,會否想過,奪去我的幸福,你自己才是第三者。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愛情本身就是一個永遠的迷團。

2 comment:

aki said...

原來你更新得很勤奮!!!
影評非常好看。

宇宙人 said...

呵呵~
影評寫得好哦? 親自看過電影本身就最好了, Wicker Park真是一部好電影呢.
我看得很投入, 畢竟也切身體會過, 一直打電話都找不到人的滋味是怎樣, 焦急難奈呢. 第三者惡意搞破壞, 自己還不知情, 發現後感覺又是怎樣.

說起來, 有沒有覺得我的文筆好像 akie你 ? XD

更新嘛, 有很多都是閒聊和情話而已. 看得懂的就自然懂.

新居的網路沒弄好, 只好開車去有 WIFI 的餐廳, 連接上才能發文. 澳洲這方面比阿富汗還要差好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