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Friday, January 4

娯楽(バラエティ)

★★★★★
娯楽(バラエティ), 東京事変

1. ランプ (匝道口) ♪♪♪
2. ミラーボール ♪♪♪
3. 金魚の箱 ♪♪♪
4. 私生活
5. OSCA ♪♪
6. 黒猫道 ♪♪♪
7. 復讐 ♪♪
8. 某都民 ♪♪♪
9. SSAW ♪♪♪
10. 月極姫
11. 酒と下戸 ♪♪
12. キラーチューン ♪♪♪
13. メトロ (地下鐵) ♪♪♪


對椎名林檎的認識止於本能,現在才驚覺,怎麼一直都錯過了趣味橫溢的東京事変。

指示牌懶理,十字路直過,輕快爽朗的《匝道口》是忠於自己的態度。《ミラーボール》和《金魚の箱》是人見人愛的 J-pop,有人埋怨太不“椎名”,其實沒差吧,迷幻性感之餘 rock 味很重,亦好為之後的連串刺激作緩衝。

OSCA》歇斯底里的咆哮是林檎的獨白,結他手浮雲的個人秀,女人妒忌發作時狂燥暴戾的最佳演出。《黒猫道》是 funky 馬戲團玩法的極致,風趣抵死,可愛得令人會心一笑。狂歡過後,來杯苦澀的黑咖啡,顧名思義,《復讐》充滿著絕望和破壞,天下男人一樣賤。

某都民》可說是全碟最耐人玩味的一首,一唱一和的對答道出大都市的男女種種。個人最喜歡是緊接的《SSAW》,聽來輕鬆,但當稍為理解歌詞,眼看春夏秋冬年年復年年,就不自覺地有種無奈的傷感...

另一重點作《キラーチューン》則是拿手的 JAZZ + ROCK,不論是 BASS、鋼琴、結他還是椎名的演出均淋漓盡致,沒有《DYNAMITE》的風騷挑逗,換作活潑跳脫的氣息清新得尤如雨中淋浴,經歷一場心靈洗禮。

如果《匝道口》是踏出門口展開一場娛樂之旅,呼應著的就是《地下鐵》: 小朋友,累了,太陽下山,該回家了。


椎名的聲線時而狂飆,時而冤恨,時而肉緊,有時又像個小女孩,總會在不知何時流露出剎那真摰的感情,觸動你我。細緻的音色收放自娛,層出不窮的變奏玩樂,還有精雕細琢的曲詞貫徹全碟,打開包裝拿起小冊子就知道,是名副其實的 ---- 娯楽(バラエテ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