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Sunday, October 25

Orphan (エスター)


Hey sweetie, do you remember, you said I am cute. Oh~ I'm much more than just cute, for that I assure you.

. . . . .

喜歡懸疑驚慄的電影,因為愛猜謎。

和 F 談恐怖電影,總少不了 Halle Berry 的《Gothika》。記得當時還沒放到一半,我就知道是婚外情。初時把女主角的婚姻生活寫得太幸福了,而且找上門惹事的又是女鬼,找男人報仇,多半都是那些事,簡單樂勝。


好欣賞 Nicole Kidman 的《The Others》,沒半個鬼影顯靈,沒血腥殺戮,就是一部鋼琴一道木門,把我嚇得半死。那之後只有《Silent Hill》真正的嚇怕我。Jim Carey《The Number 23》的劇情也不錯,猜不透真相,又不至於太過荒謬。
. . . . .

這次《Orphan》也是 F 推介的。已經看過 Trailer,早知小女孩會殺人,猜是一定要猜,不猜不過癮。

孤兒院的初次見面,Esther 說畫中的母親失去了子女,其實指的是 Kate 媽媽。第一個直覺---- Kate 以前流產的嬰兒亡靈回魂。但一直進展下去,Esther 行兇的樣子實在冷血麻木,若我是鬼魂回來尋仇什麼的,奸計逐步得逞,總不會完全沒表露任何情感的。唔,不對不對。



去除所有靈異有關的,也有可能是科幻類型。Kate 流產後醫院保留胎盤組織用作研究複製人,而 Esther 是其中一個完成品。的確有驚慄電影是這樣,但劇中一直沒有出現有關字眼,猜錯了。

另一個答案,本是很有把握的。來自俄羅斯,冷戰時期 KGB 有什麼極秘項目,訓練小孩當間諜或刺客,前蘇聯解體,那些小孩受到處決或是遺棄,只有 Esther 僥倖逃出來。這個念頭是 Esther 對 Daniel 說那雀受了傷很痛苦,用石頭殺了牠安心上路,感覺像是受過嚴苛訓練、軍紀至上的軍人會說的對白。唔唔,自圓其說亦不失事實根據,應該錯不了。

"Grownups love each other very much, they want to show each other that love--- "
"I know, they fuck"
"What you gonna do ? Hit me ?"
隨著劇情推進,我知猜錯了。其實真相亦不是好重要而已,雖然 9 歲變成 33 歲去勾引別人,想也覺得噁心。

驚嚇的部分其實不是太多,鏡子冰箱,一開一關,就知道哪個時候要嚇你一跳。我是有反應,但都開始有免疫了。美術做得很好。緞帶、喱士花邊、髮夾、百摺裙,Esther 永遠穿著歌德式的打扮,一頭黑長髮,用色一致陰沈,角色本身就充滿了死亡的暗示。更要命是那白哲的肌膚,殺了人堆砌出一臉無辜,大概是我下意識的認為,沒有無垢的心靈,愈是看上去純真,就愈是哪方面不對勁。



應該是這一點,一直令我坐立不安,卻又一看再看再三看。

(p.s. エスター(Esther)是日本上映的 title, 感覺比原本的 Orphan 更要貼近主題。台譯:孤兒怨,港譯:孤疑,又是一種語言的美感。以字母為基礎的歐洲語言總是沒有那個意景。)

5 comment:

aki said...

周末就去看!
這種電影一定要去影院看,不知年齡有無限制,一會我去查下。小M看了會做噩夢不?
這個小演員選得真好。我常擔心她們會不會留下陰影。有些成人演員都會許久走不出扮演的角色呢。

宇宙人 said...

我覺得小 M 沒問題, 反而是 AKI 你會做噩夢. 你不怕小 M 會變成那個乖巧的模樣嗎 ? 就是愈乖巧愈覺得不妥.

也可以叫小 M 試試看, 裝出那副兇光, 會很有趣.

在日本上映院好貴的是吧 ?

aki said...

也不算贵,一个人1800yen,小孩子1000Yen,每家影院都有打折的一天,比如lady"s day,老人日等等。还有信用卡也可以打折。如果是出去吃饭,或看电影,我是情愿选择看电影的。
也常去看电影,和DVD毕竟不好比!虽说比单身的时候少了。

aki said...

上個月總算看了DVD,實在很好看,所以找出你這里報告一下。不過很缺憾的是,DVD錄制了另一個結局,而我到了還DVD的柜臺才發現,沒有看到。
還有一點花絮也忘了看。

小M說這是她有生以來看過最喜歡的電影。那個恐怖度剛剛好。

宇宙人 said...

你真有心耶。

這 Orphan 我覺得是上年最坐電影之一,那個恐怖感完全不是來自血腥,而是對魔鬼少女的好奇。

另一個結局在 youtube 有的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