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Thursday, October 18

滿城盡戴黃金甲 (ver. Triumph)

陪印度人看了《滿城盡戴黃金甲》(是是是,我知,這小鎮真的好 out)


一直就在問我這個角色是誰、那個和這個又有什麼瓜葛。中國人的倫理關係千頭萬緒、藕斷絲連,電光火石間一個眉來眼去,千萬種羨妒愛恨盡在不言中。對於我,自小學英文習柔道,中秋節不吃月餅,日文比國語更聽得懂的偽.香蕉仔,要用英文解釋劇中交錯的心計攻略,更覺難堪,唯有一概 mother in law, seduce, keep a relation with 等字眼應對。

其實對那些堆砌出來的浮誇畫面設計,自《英雄》以來早就習慣了(*),當然沒理由說不美,但又說不出什麼特別的 comment。最後一場無雙格鬥,就更覺厭倦,由《賓虛》到《雷霆救兵》,觀眾都不知跟一眾大導演出生入死多少次,還等你來執二灘 ? 還是“洋人做到的,我們都做得到”的主權回歸式邏輯呢 ?

不知是周杰倫演技差勁還是編導問題,早在開始時在大王和王子的一場演武,每一擊都有如戰場廝殺,白刃相纏更見置之死地而後已的殺戮目光,那時我已經知道他們終得一戰辨雌雄。這電影語言,直接得有如《帝國驕雄》的元老問將軍要不要造反,開門見山得很。或像《夜宴》的張子怡直接說道“慾望吞噬了幾多人的命”,畫公仔畫出腸。所謂東方獨有的隱晦表現,不在其中。

反是故宮門外血戰過後,一桶水就把斑斑血跡洗滌乾淨,快快清場,換過地毯又是一代皇朝。“這個倒是很符合近二十年的國家內政。”我對印度朋友解釋道。

至於幼子發狂的情節,先前未設伏筆,事件對整體劇情無甚影響。飛來巨變,結果是戲劇性欠奉,搵戲黎做之感則尤甚矣。

周潤發和鞏利演技再好,仍未能起死回生。不過針對鬼佬市場而言,本片可算是周詳計算。不妨乖勝追擊加碼製作,一舉把時間推至十三世紀,大蒙古國威脅南宋同時西伐歐洲,大破德意志聯軍之際,正值大皇駕崩,遠征軍班帥回朝順便擄獲一眾紅毛碧目的洋妞回宮(名模 Diane Kruger飾演),如是者掀起連串愛恨情仇,讓權/色/物慾的急流暗湧,構成一幅以突顯女人胸部絢麗燦爛為主題的浮世繒。由德國黛安芬指定贊助,推出續集《滿城盡戴黃金 BRA》指日可待~!!

(*)我一直都話近年來標榜浮誇視覺既一系列古裝片,個 idea 係來自黑澤明o既《影武者》,當中鮮烈既o光影黑白對比出人性善惡,更加係高下立見。早知都係睇李安啦~
. . . . .

A Pyrrhic Dance, 1868
Sir Lawrence Alma-Tadema
唔洗問阿桂,第一時間梗係諗起 Gladiator 啦。

你又知唔知,原來好多鬼佬古裝片o既分鏡構圖都參考左 Sir Lawrence o既作品。須知佢老兄畫畫之餘,仲係半個考古學家,專門研究古代建築。

點解又無聽過有邊套中式古裝片參考清明上河圖呢 ?

2 comment:

Hunter said...

说真的,我还没看过这部片咧,挤奶的印象犹在;近期的古装片或黑社会片,我都提不起劲,来去就只有梁朝伟,章子怡,金城武,吴彦祖,刘德华,周迅在撑场面;黑社会片更惨不忍睹,自《无间道》后,卡士就只有那几个,完全就像是《无间道番外篇》,反倒是中庸的李安outstand全部。

不过就对你的《满城尽戴黄金BRA》比较有兴趣,哈哈 :)

宇宙人 said...

大陸導演更加係悶, 一窩蜂咁走去拍所謂大製作史詩式, 仲要全部都係宮廷鬥爭, 外國人最有部《天國驕雄》係一至對外嘛

《滿城盡戴黃金 BRA》我覺得真係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