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Saturday, January 16

權力意志(Der Wille zur Macht)

2 comment
政府和建制派一直警告大家香港快要被「邊緣化」了,他們說的沒錯。可香港的邊緣化絕對不是因為香港少了一條高鐵,反而恰恰是政府和一群既得利益集團多年來的短視和倒行逆施,死死抱住高地價結構不放,在金融業上孤注一擲,什麼高科技產業和創意工業不是淪為空談就是蛻變為改頭換面的地產項目。
梁文道

現在拿起鍵盤打字,有一篇報告仍然沒做好,星期一的。


03 年的夏天,剛高中畢業,爸用他的人事關係,在他辦公室裡為我準備了份文職的工作。

賺第一筆收入,買了好多 CD,又買了新電腦,理直氣壯的對媽說,那是我買自己的。

其實,我和我爸,仍然是那般嚴父與孩子的,並不因為工作的地點或身份,而多談幾句。

Lunch time,同事在飯堂集合,同一部門的都坐在一張圓桌。有好幾位,原來在我仍然是赤子的時候就已經見過面了。我爸則和其他上級同一桌,高層專用。

七月上旬某日,如常的午間新聞伴隨著午餐,那是香港自八九年以來最大型的遊行示威。
“那天的遊行,斌叔好像也有參加。”
“是呢,你問 K2,不是嗎 ?”
“那個....其實我也不太清楚....”我如是苦笑說。原來是這樣,難怪那幾天好像突然曬黑了點,人也顯得特別累的。

我問,不辛苦嗎 ? 我爸拿起幾本歷史書,有中國近代的,也有歐洲史的,一說就是兩小時。說希特勒,毛澤東,也有日本軍國時代的。而愛國,可不是警察沒搜查令就可隨便破門入屋。
. . . . .

R0010596
中山紀念堂 你可知,納粹德國對中國抗戰支援了多少 ?

看著 Cable TV 網上現場直播,沒太多要說,想說關於香港的,都說太多了。

離開香港的這幾年,慢慢覺悟到 ---- 沒有尋求往上更強的意志,只是為了起居飲食而掙扎﹔沒有物質以外形而上的忘我追求,而是為贅沢生活出賣靈魂。那樣的社會,不會進步的。

突然想起,想要打個電話,不是那個年紀(早已不是),別太操勞好了。但又想,如果我爸身處現場,應該吵到何都聽不到。就作罷了,畢竟我也是我爸從小教育出來,沒什麼好擔心。

Sunday, January 10

Long Life Sacred Germany

2 comment



那時候的德國男人,自信、執著、意氣風發。
完全沒有瑕疵的 HUGO BOSS 軍服 ,仰首踏步,進攻征服敵人,舉手投足同時也搶去女人的心。




生於個人崇拜狂熱的那個亂世,當個德軍軍人,就算要背上納粹的污名幾百幾十年,再夭壽二十年,都心甘命抵。
. . . . .



R0017276

早已不是那個鋼鐵咆哮的年代了,很後悔當初沒有跟德國人學幾句德文。
至少讓我穿上全手工製的裇衫,好歹沾幾分昔日帝國的餘輝。

上 CLUB 上班還是上學,亦未必太過失禮人前。